進入內容區塊
logo底圖

澎湖縣政府七美鄉公所

底部波浪
七美鄉公所

七美鄉公所

:::目前位置 :首頁 >旅遊七美 >民俗文化
民俗文化
分隔線
中央內容區塊
七美人塚
七美人塚
在七美島的南方,也是旅遊景點的起點,這是七美鄉名字的由來,訴說著淒美的貞節傳說故事:明世宗嘉靖年間,有一天,成群的盜賊從七美的南邊海岸登陸,當時島上的男人都出海去捕魚,只賸老弱婦孺,其中有七位女子正在附近田裡耕作,遇上倭寇侵襲,因不甘受辱而相偕投井。嗣後,鄉人以土填井掩埋,後來在井邊長出七棵枝葉蒼勁茂盛、奇特罕見的香花樹。民國三十八年劉燕夫縣長主政澎湖縣,曾與何志浩將軍前來憑弔,何將軍有感而生,親撰七美人歌一首,刻於石碑上,詞曰:『七美人兮白壁姿,抱貞拒絕悉死隨之,英魂永寄孤芳樹,井上長春兮開滿枝。』原名大嶼鄉便更名為七美鄉,而七美人塚便也成為七美鄉重要的景點。
 
居民信仰
七美先民大都由大陸渡海東來,所以宗教信仰亦大多源自大陸沿海省分,鄉民以信仰道教者居多.佛教次之.基督教最少。
 
 
吳府宮
吳府宮
​‧ 寺廟所在地:海豐村。
‧ 供奉神明:吳必力將軍。
‧ 神明起源:吳府神係於西元一七0六年,由金門.廈門等縣居民遷移澎湖望安定居時,隨身所帶的神祇,後因居民再遷移大嶼,吳府將軍神像亦隨之傳至島上,並於民國十四年建廟,稱為吳府宮,華視播出「七美人」連續劇時曾經攝入鏡頭,出現螢光幕上。
‧ 神明誕辰:農曆五月廿一日。
 
玉蓮寺
玉蓮寺
‧ 寺廟所在地:西湖村山腳仔。
‧ 奉神明:觀音菩薩。
‧ 神明起源:鄉民大多以補魚為生,為了保障生命安全,居民均求神保佑,故於一八二七年興建玉蓮寺,扶立觀音菩薩神象來供奉膜拜。玉蓮寺善男信女眾多,香火鼎盛。
‧ 神明誕辰:農曆二、六、九月十九日
 
城隍廟
城隍廟
‧ 寺廟所在地:東湖村東北灣。
‧ 供奉神明:城隍爺。
‧ 神明起源:建於民國六十四年,位於東湖村,地點較為偏僻。
‧ 神明誕辰:農曆五月十一日。


 
黃德宮
黃德宮
‧ 寺廟所在地:中和村埔內。
‧ 供奉神明:黃玉泰。
‧ 神明起源:黃玉泰係由吳府神分支而來。民國三十四年,由吳府宮移至黃德宮奉祀,此廟建築雕刻俱佳,環境優美。
‧ 神明誕辰:農曆七月十二日。
 
 
教會
教會
教會設於南港村,於日據時代已興建完成,名曰:「七美基督教長老會」,駐有牧師傳教,每週日依例做禮拜,平時結合慈善機構經常邀請台北「馬偕醫院」來義診,嘉惠鄉民,造福鄉里不少。

 
 
石敢當
石敢當
​‧ 七美人認為在住宅、通衢要道、山頂、海邊,豎立著『石敢當』,可以鎮妖、避邪、拘邪、拍穢、止風、止煞,所以,紛紛於自家壁上、屋角及村落四周、路沖地帶、荒郊野外,海邊港口安放了『石敢當』,以求平安
瀏覽人次:11887 人
更新日期:2018-01-26